人才培养理念

华润创业作为华润集团立足香港、背靠内地、走向世界的战略业务单元,业务多样化、人才多元化。我们持续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以华润文化及价值观为引领,打造华创分层分级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稳定的、快速响应的关键人才供应链。

我们鼓励员工持续进修、自我增值、积极创新,以华润大学和内外部优质资源为依托,开办各类人才培养项目,帮助员工开拓视野、提升能力和自我发展,推动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

人才培养实践

1. 新员工培养

“未来之星”新员工训练营

“未来之星”新员工训练营是华润集团校招新员工入职培训项目。每年校招新员工在“未来之星”训练营通过认识华润、走进行业、理解业务、职业塑造、树立抱负五模块内容的学习,认同华润文化,了解行业状况,理解一线业务运作模式,实践职业技能,完成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角色转换。

“春笋”人才培养项目

“春笋”人才培养项目是集团面向港籍校招新员工的入职培训项目。华创作为集团在港的重要战略业务单元,吸收了一批优秀的港籍新员工参加项目学习。以华润集团文化、职业素养、业务实践和创新发展行动学习主题任务为主线,以新员工“认同华润、转变角色、树立抱负、职业发展”为培养目标,助力集团大湾区人才储备与业务发展。

“创·新星”培养发展项目

“创·新星”培养发展项目是华创面向内地、港澳台及海外高校甄选优秀应届毕业生的管理培训生项目。项目旨在助力华创建设核心人才队伍,建立跨组织流动的机制,构建行业人智库,培养和储备未来的栋梁之才。“创·新星”由华创总部依据业务发展需求统筹培养,在3年培养期内需完成“未来之星”训练营、“春笋”培训班等集中学习内容,并经历华创旗下1-2个不同业务单元的轮岗锻炼,最终通过华创统筹调配、双向选择确定岗位。

2. 中高层领导力发展

“创·将”高级人才领导力发展项目

随着华创组织重塑和战略-组织-文化一体化建设,“创·将”项目培养了一批有使命感、有能力支撑华创走向更大成功的中高层领导者;打造在学习中探讨华创管理主题、促进文化融合和业务协同的平台;带动华创直管经理人领导力全面提升,储备高级领导人才。
学员经过测评选拔,进入“领导自我”、“领导业务”、“领导组织/团队”三阶段学习。他们在亚哈雪山上感受心灵的洗礼,在古田希望小镇体会艰苦奋斗的闯将精神,在上海、台湾洞察新商业模式和消费者需求。通过导师辅导、课题答辩,完成18个月的学习。

“创·先锋”国际化人才发展项目

华创国际化组织能力转型过程中,“创·先锋”项目应运而生。项目包括“国际化领导力”、“国际化职业力”、“国际化业务力”、“国际化专业力”四个学习单元,经过7次集中学习,1次海外商务考察,4次主题任务实践,为期18个月的学习,为华创培养了一批拥有国际化视野、具备涉外商务技能、掌握海外投资并购流程规则,通晓消费品业务精要、了解海外经营管理的国际化发展储备人才。

3.学习型组织建设

华创业务多样化、人才多元化,积极推动各利润中心资源共享、经验传承,以实践操作、以师带徒等多种培养方式为依托,打造学习型组织,支撑业务发展。

“创·享家”内部讲师培养

“创·享家”内部讲师培养项目旨在打造一批“善总结、乐分享、敢创新”的内部讲师,有效促进华创内部优秀实践经验的传播与沉淀。通过讲师赋能学习、资源共享及经验交流,激发组织活力,发挥华创专业骨干在经营管理、专业知识方面的经验传承作用,在华创各级单位内掀起崇尚为师、乐于分享的良好氛围。

太平洋咖啡--咖啡师培养

太平洋咖啡--咖啡师大赛(Pacific Coffee Barista Championship,缩写PCCBC)于2012年在香港举办,一年一度,大赛为太平洋咖啡的咖啡师提供了同场竞技、成长提升的平台机会。2018年,大赛面向行业内优秀的咖啡师开放,为咖啡行业培养选拔出更多优秀专业的咖啡师。随着太平洋咖啡的咖啡师专业素养不断提高,“咖啡学院”应运而生,从技术人才梯队建设、品质把控及产品研发、品牌宣传推广及塑造专业形象四个方面出发,打造星级咖啡大使,为门店运营和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