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施政报告2021】一文看清施政报告创科政策 建新田科技城、河套区设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

发稿时间: 2021-10-07 17:08:00 来源: 中新网 【 字体: 简体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6日)公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当中提出不少措施协助本地科研发展,下文让你一文看清今年施政报告重点!
  重组政府架构:
  建议扩大创新及科技局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改变香港「工业式微」的观感,并突显由创科推动本港再工业化的发展。
  增加创科用地:
  《发展策略》提出善用落马洲管制站迁往深圳新皇岗口岸后腾出的土地和毗邻的部分鱼塘和乡郊土地,加上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内原有用地规划,将增加合共约150公顷土地作创科用途,以构建新田科技城。
  政府会重啟马料水填海计划,加上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入岩洞腾出现址,共提供88公顷新土地,又建议新增土地可主要用作创科发展,强化东部走廊地区以创科為主要经济功能。
  此外,当局将改善白石角和科学园一带的公共交通接驳。当局会邀请港铁公司,研究以现时位处白石角的香港教育大学运动中心用地為基础,兴建新的东铁线科学园╱白石角车站。
  至於河套地区,港深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将会整合為新田科技城,当中与创科相关的土地估计约有240公顷。新田科技城联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佔地约540公顷的深港科创合作区,可集港深两地优势匯聚海内外人才,成為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引擎。
  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建议升格為新界北现代服务业中心的洪水桥╱厦村会扩大范围至流浮山,可考虑在与深圳前海一湾之隔的地方建立规模媲美数码港的地标性创科设施。
  大学科研:
  為巩固香港在基础研究的领导地位,当局原则上接纳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建议,為两所大学提供土地作科研用途,分别於薄扶林為港大预留4公顷现属「绿化地带」的土地兴建深科技研发大楼;支持中大在中大医院附近2.5公顷主要為「政府、机构或社区」的土地设立研究设施和扩充中大医院,并同时改善现有东铁大学站的公共运输交匯处和泊车设施。至於香港理工大学研究把其用作提供自资专上教育的红磡湾校舍,进行学术和研究发展。
  推动研发:
  建议在河套地区港深创科园内设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 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以「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16所与生命健康相关的实验室及8所与生命健康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為基础,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科研工作。
  当局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已成功招揽28所由世界级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与本地大学合作的研发实验室。
  推动再工业化:
  位於将军澳工业邨的先进製造业中心和元朗工业邨的微电子中心将分别於明年中和2023年完工。业界对这两项设施反应理想,反映不少企业认同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线可在香港落户。当局亦邀请科技园公司开始构思兴建第二个先进製造业中心。
  科技投资:
  科技园公司会成立「大湾区创科快线」,全方位培育初创,以及支援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政府会透过合适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作為伙伴进行相关投资,丰富现有多种资助计划来发展创科界别和市场,以协助正在迅速发展的创科企业(包括初创)。
  智慧城市:
  政府会多方位推动5G发展,包括推出更多5G频谱於本月底拍卖,在速度、容量和覆盖等方面满足各种5G服务需要。当局会通过「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资助更多行业採纳5G创新应用,包括遥距医疗、遥距维修支援、实时工地安全监测等,提升效率和生產力。
  运输署将於明年底开始逐步在政府收费隧道及青沙管制区实施不停车缴费,既便利驾驶人士,亦可改善隧道交通。
  7个自动泊车系统项目当中,位於荃湾及大埔的项目将分别於今明两年投入服务。
為推动自动驾驶车辆,运房局会向下一届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以设立新的规管框架,令业界能更广泛和灵活地进行测试和应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