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我们都是奋战在扶贫一线的追梦人

发稿时间: 2019-08-07 14:24:00 来源: 【 字体: 简体版

                                                                                                           作者:希望小镇 侯永强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习近平

十年前,我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走进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园。从此,我追梦的脚步就与“农”字密不可分。

学农业,我在追梦的路上强大自我

上大学时,我想着自己上的是农业类大学、学的是农业知识,以后得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就在大学期间我加入了以“学农、爱农、为农”为宗旨的“三农”研究协会。在这里,和一群怀揣同样理想的追梦人,我们一起调查研究,组织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调研,召开大学生西部经济论坛,积极关注并通过调研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的途径,参加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承担的联合国《中国粮食安全评价项目》的调研工作;我们一起下乡支农、上山支教,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在支教所在地组织果树种植技术培训,请学校的专家指导农户种好枣树、提高产量;为实现物资统购、产品统销,提升农户的议价能力,我们帮助农户成立了“甘肃靖远爱农大枣专业购销合作社”,由我出任合作社监事会监事一职。

大学毕业时,我投了很多份简历,参加了很多场的招聘会,也收到了很多份OFFER,在我纠结、彷徨的时候,华润五丰的校园招聘团队来到了我的母校,当我在宣讲会上第一次听到对华润希望小镇的介绍时,我知道我找到了内心中最想去的地方,于是毅然选择投身于华润希望小镇产业帮扶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在这里,我的梦想可以成为我的事业。

我加入华润的第一个岗位是在希望小镇产业发展部总部任投资部专员,我在这里继续学习,学习如何撰写可研报告,学习如何利用自己的所学将华润优势与当地产业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学习如何最大限度地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爱农村,我在追梦的路上努力奔跑

2015年,我调至产业发展部下属海原基地办公室任副主任。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全国14个特困片区中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解决难度最大的片区。宁夏海原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核心区,是集干旱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底,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由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2014年底,华润集团立足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海原县的实际情况,结合集团的资源优势,最终确定了《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发展五年规划(2014-2018年)》,确定通过“产业扶贫、投资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等多个领域的扶贫开发,促进海原经济发展,改变海原落后面貌。

我们始终贯彻国家开发式扶贫的指导方针,把草畜一体化扶贫项目的建设和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长期驻守西北贫困农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全力推进项目工作开展。在项目建设期间,我们俨然是一个村干部,每天上山下地,起早贪黑,经常披星戴月进村动员农户进行土地流转,顶着烈日下地和村干部一起丈量土地。通过努力,我们成功在2个重点贫困乡镇流转土地达3000亩,先期开展肉牛养殖和饲草种植示范。同时,我们积极联系华润万家,开展农超对接,帮助海原特色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销售,有效解决了海原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题,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种养效益,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20162月,我受希望小镇产业发展部委派,调至集团慈善基金会下属海原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任副组长,前期全面负责项目组的各项工作,后期重点分管产业帮扶和综合事务工作。我带领项目组对红线范围内涉及的198座院落3161072人先后进行了两轮入户调研,详细统计了农户的户籍、房屋、产业现状等情况,为后期规划设计及工程建设提供数据支撑。项目组坚定不移地按照集团、慈善基金会要求跟进海原华润希望小镇项目规划设计工作。2016年底,项目组按照集团要求完成规划设计完整版方案。

为农民,我在追梦的路上砥砺前行

20174月,我调至产业发展部下属海原基地530部任经理,负责基础母牛赊销、养殖户服务管理等扶贫工作。我积极带领团队结合自治区正在实施的“530”养殖计划,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建立社会金融扶贫机制,建设“基础母牛银行”,通过发放无息贷款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养牛产业。华润530部向农户赊销优质基础母牛,户均3-5头,每头牛提供3年期无息借款6000元,3年后公牛以活畜称重每公斤不低于28元保底价的价格回购、抵顶农户借款,基础母牛继续繁育,滚动发展。农户需要出售基础母牛时,我们进行高价回购。这样既提高了农户基础母牛的质量和标准,解决了群众资金困难的问题,降低了养殖风险和压力,提高了农户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也大大增强了农户自觉融入市场的发展能力。进而引导全县75个重点贫困村农户开办小型家庭养殖场,从而打造一条从饲草种植、基础母牛养殖、肉牛育肥到产品加工、品牌销售的肉牛养殖经济产业链,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促进海原县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经过我和所在团队的不懈努力,截止2018年底,530部累计赊销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3465头,涉及贫困户7529户。海原扶贫的成绩得到了集团的认可,20182月,海原扶贫团队荣获“华润集团社会责任金奖”。此外,也得到了新华社、宁夏日报的专题报道,更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肯定,汪副总理在宁夏自治区呈报的《华润集团定点帮扶宁夏海原县的情况报告》上作出“争取能够为国企扶贫做出样子,走出路子”的重要批示,这是对我们莫大的鼓舞与激励。

20189月,我开始担任产业发展部下属海原基地助理总经理,分管530部扶贫工作及牛源部牛只引进相关工作。第一个五年规划已经结束,一个新的五年已经开启,在乡村振兴这一新的历史时期,海原华润草畜一体化扶贫项目也会不断夯实基础管理、推动转型创新。新的五年,我会不忘扶贫初心,牢记助困使命,继续聚焦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想办法、求突破,以更有力的举措实现希望小镇的可持续发展,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农业,爱农村,为农民,我在追梦的路上强大自我、努力奔跑、砥砺前行,我们都是奋战在扶贫一线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