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这个时代年轻人应有的模样

发稿时间: 2019-09-07 17:59:00 来源: 【 字体: 简体版

                                                                                                           作者:华润五丰 周伊然

罗振宇曾在《奇葩说》第四季中说道:在人的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之间有一条鸿沟,你掉进去了,叫挫折;你爬出来了,叫成长。成长没有好坏,它只是让你的世界变得更广大。年岁渐长,我愈发感同身受。一晃参加工作已3年,蓦然回首有过焦虑迷惘,又重新树立目标坚定方向;有过困难遗憾,又调整状态继续启航。我不断告诉自己:梦想只用碗那么大,但要满满当当;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样子,人生太容易就没意思了。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一人,一票,一行李。20163月,我满怀着对华润的憧憬走出校园来到深圳,开始为期1个月的华润五丰大米事业部的MT预实习。从打扫工厂卫生、清理设备和生产流水线作业、大米质检到卖场促销、堆头摆放、货架整理再到初识五丰全线产品、了解五丰品牌概念及市场定位。工厂、卖场和部门轮岗让我接触到最前线和基础的工作。    

我的自我定位是:一枚有梦想的白纸应届生。所以深知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严格听从组织安排,一腔热血搞事业”,全心投入,获益匪浅。预实习结束的那一刻,不忘初心,不负华润的想法在我内心萌芽。

你见过凌晨3:00的虎林吗?

东北区轮岗项目从我们2016MT正式开始筹办。20168,我远赴沈阳,开始为期半年的东北收粮之旅。历时5个月21天,我一路向北辗转去到沈阳、虎林、东方红、五常等收粮点。五常稻花香收购为收粮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日起早贪黑重复以下工作流程:新建供应商档案、土地确权、ERP信息录入、结算凭证开具等,时间一长激情不比最初,不巧思乡之情也趁虚而入,一度深感焦虑彷徨。

当时一位老哥的话让我醍醐灌顶:“如果你感到遗憾,说明活在过去;如果你感到焦虑,说明活在将来。唯独少了当下。”他一语中的:我们要活在当下,不留遗憾。我不再被动地等待安排,而是主动接触新的工作并优化工作方法。

我梳理了稻花香收购流程并制作简洁易懂的可视化流程图表,以解决农户到厂后因手续不全而无法送粮的问题。此外,我还积极参与到扦样、化验、检斤、核算价格等工作环节。最终,五常实收稻花2.5w吨,计划达成100%,切实为销区做好了2017全年的原粮供应工作。

这是我人生中极为宝贵的经历。产区的工厂及收粮点一般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加上时值严冬,气候寒冷,整个收粮过程中自然条件相对艰苦。我经历过零下10度冒着几乎是小腿深的积雪在户外清理粮堆;经历过倒运烘干粮需彻夜留守在办公区按点取样检测的日子,当时同事逗趣说:定要认真留神不能睡着,不然醒来烘干塔的粮就变爆米花了;经历过粮户因送来的粮达不到我司的收购要求或卖不出好价钱而恶言相向。

当时遇到的各种挑战都逐一克服了,所以现在于我心中留有深刻印象的是:清理完积雪后回到小小房间里温暖的热炕头,厨房灶台上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倒运烘干粮同事交接班带来的热开水和关切问候;面对粮户的质疑与责问,我们收粮小组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专业与寸步不让,以及对品质的坚决捍卫。

深深记得收粮之余搭乘火车从虎林去俄罗斯的三日游、东方红八里沟隆冬的日出、年根儿小镇上热闹的集市……后来离开东北,我问朋友:你见过凌晨3:00的虎林吗?不管怎样,我见过。因为收粮时我来到祖国最东边虎林,那天是凌晨3:00,蓝紫色云朵掩映之下是送我来的那列绿皮火车;我离开的那天也是凌晨,也是那趟绿皮火车,只不过背后掩映的不是云,是我在东北收粮时结识的亲人,我永远牵挂的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7月我定岗于华润五丰华南区计划部,深入到业务实质,负责华南区大米、油品的产销对接,协调采购、生产、销售三方,把控货物从产至销的流程,实现货物从产品变为商品、以实现其经济效益的整个过程。刚开始接触计划部的相关事宜,着实遇到了不少的挑战。从那时起,需求预测、库存计划和供应链执行直至今日成为了伴随我一年半的“亲密伙伴”。从负责这个岗位起,我阅读了刘宝红、赵玲等供应链领域大牛的专著合计31本,不断构建理论框架,填充细节以弥补知识空缺,并将其运用于工作中,优化和完善现有统计方法和工具,开发新的分析校验模型,只为计划能做得更准确,降低存货及物流成本,为公司降本增效。

201810月,由于大米事业部架构变动,我加入大米销售中心,依然坚持计划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年计划工作的成果有了质的飞跃。华南区2018年底存货金额同比下降33.34%;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下降19.4%;存货周转加快使得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快速改善。“强化需求预测,做准库存计划,确保供应链执行”也成为了我们计划工作的核心原则。

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工作之余,我喜欢阅读、书法,也非常热爱参加集团的各种团体活动。201711月我代表大米事业部参加激扬八十载,走进新时代,谁与争锋华润五丰首届羽毛球团体赛,并取得团体第五名的成绩;20181月我在香港参加了港岛九龙区公益金百万行”10公里徒步活动,在规定时间内走完全程,为有需要的人募集资金;201811月我代表华润五丰参加深圳区工委举办的华润集团羽毛球比赛,并取得团体第二名的成绩;201812月我参加华润集团南山半马后援会,从事赛事服务工作,协助赛事开展。此外,我还有幸参加了第1718MT预实习及第19MT的校招项目,也于11月参加了华润五丰基层领导力培训,从中汲取了很多养分。

在我看来,所谓成长,其实就是我们人生旅途当中不断突破一个又一个关口。而我们走过的每一段路,也都是我们的必经之路;遇见的每一个人,也都会是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在成长面前,我愿看清自己,接受新的自己,永葆乐观向上的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