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愿你们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发稿时间: 2019-10-10 15:03:00 来源: 【 字体: 简体版

                                                                                                   作者:希望小镇产业发展部 任飞

 “一个创新的想法,在它冒头的那一刻,连亲爹亲妈都觉得它是个怪物。”这是罗振宇2018年跨年演讲中的一句话,也是我今年最感慨良多的一句话。

作为希望小镇事业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已伴随希望小镇走过了第一个十年。十年之前的迷茫,就如当初开始建设的第一座华润希望小镇,大家能够想象的是:建设新农村,肯定房子要新、道路要新、基础设施要配套、要老有所养、要幼有所教,至于后续如何做到可持续性的发展,在最初时刻是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的。尽管现在已经是2019年,华润希望小镇正不断向着更美更好的方向发展着,我们也在不断地追求着更大的进步和成长的空间。

理想萌芽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在这一年,整个中国发生了很多直到现在我们都记忆深刻的事情,总结来说就是悲喜交加。在这一年,华润集团为庆祝她70岁生日,一个创新的想法开始萌芽,一个与“三农”问题相关的实验方案找到了她的实验田。在广西百色的一个叫做永乐乡的地方,几个年轻人穿着印有“华润”Logo的工作服开始在政府和村民之间奔走,讲述着他们的理念,传递着他们的梦想……当华润的旗帜开始在空中飘扬,当崭新的教学楼内传出朗朗读书声,当综合楼广场上人们笑容洋溢地掌声雷动,第一座华润希望小镇落成为了我们永恒的记忆,这也预示着梦开始的地方已开出了第一朵美丽的花。由此开始,梦想开花,希望播撒,秉承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探索适合发展的产业,种养殖双管齐下,凝聚村民力量,共同成立合作社,产业帮扶的雏形出现。百色圣女果、林下鸡开始走入了更多人的视线。

梦想初绽

也正是在这最初的两年中,被称之为华润希望小镇建设1.0版的“三大愿景”有了明确的样板,通过环境改造实现小镇村民居住环境的改善;通过产业帮扶实现小镇村民生活的富裕;通过组织重塑实现小镇的有效治理。这些一点一滴的创新在不断地传承和发展。从百色到西柏坡,从南到北的跨越,希望小镇也呈现了她的独特魅力。不仅体现在公建的房屋要符合不同地区的特点,更体现在产业发展的不同选择上:北方适合种植苹果和杂粮,在最初的产业尝试中也扩展过这些种植项目,甚至有部分人有幸尝到了那来自革命圣地的甜脆苹果,能够尝到的人也应该是从小镇开始建设就关注小镇发展的忠实粉丝了。自从我们从零开始发展起了蛋鸡养殖项目,希望小镇的产业也就多了一个不同于百色的产业帮扶项目。

南北之间地理的跨越,同时光的推进一起,促成了百色和西柏坡的产业帮扶项目发展,希望之花的种子也不断地落地生根。伴随着韶山、古田、遵义、金寨、井冈山一座座小镇的相继落成,梦想之花也绽放得更加灿烂。

时间走到2016年,金寨华润希望小镇的落成,标志着华润希望小镇建设2.0版的“四大愿景”有了她美丽的模样,从最初的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塑,到精神重塑,这是希望小镇建设的不断总结完善,也是我们对希望小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建的明确期冀。通过精神重塑实现的乡村文明,也是为实现希望小镇建设终极目标——“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增加了强有力的一笔。

全面盛放

2018年,延安华润希望小镇已经是华润捐建的第11座希望小镇,从百色到西柏坡、韶山、古田、遵义、金寨、井冈山、海原、剑河、红安,十年时间,华润从延安再出发,一步步走过,每一步都算数,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

十年时间,华润希望小镇在更多地方建设着,希望小镇的产业发展也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前行着。十年时间,以建设希望小镇为缘起,以帮扶更多贫困地区人民借助产业帮扶实现奔小康的美好愿望,从20119月正式成立以来希望小镇产业发展部也走过了7年多时间,全面负责着希望小镇的产业帮扶、产业发展项目的实施,不仅在集团建设希望小镇的地方进行产业帮扶,而且肩负着精准扶贫的责任。

十年时间,希望小镇产业发展部已经是一个管理着百色万亩果蔬基地、西柏坡5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古田年产万吨食用菌种植基地、金寨千亩猕猴桃种植基地、海原肉牛养殖基地、万宁东山羊特色养殖基地、锡盟肉牛养殖基地、兰考黑毛驴养殖基地的农业公司,从产到销,小镇人在不断地努力和尝试,销售半径也在2018年延伸到香港,为这十年做了一个闭环的完美注解。

一个新的十年已经开启,在乡村振兴这一新的历史时期,希望小镇产业发展部也会不断巩固项目建设基础、增强管理水平、提升产品品质,以达到更好的发展。新的十年,我们会牢记初心,继续聚焦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想办法、求突破,以更有力的举措实现希望小镇的更好发展,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