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向君:我的2019--字说2019

发稿时间: 2020-01-15 12:30:00 来源: 【 字体: 简体版

                                                                                            作者:华润五丰 向君

嗨,我是时光姐姐。很久以前取了“时光”这个网名,是觉得时光荏苒,提醒自己要时时珍惜光阴。也许是年岁渐长,步入中年后觉得日子每天唰唰地飞走。一转眼,送别了2019年,迎来了2020年,我也试着用六个关键字来述说我的2019年。

2019年是我加入华润16年以来,经历最多、加班最多、出差最多、项目最多、识人最多、收获也最多的一年。“没有理想的沸腾,就没有胜利的动力。” 2019年,任正非的这句话一直在激励着我。

創:一个神奇的汉字

左边是“仓”,右边是“刀”,意味着只有动手去做,方得仓禀实。

新时代的比拼,在创新,也在创业。20198月前我的工作岗位就在华润创业,华润创业是集团的大消费品板块,从创立之初就秉承创业家的意识,在业务上不断地整合资源、创新模式、优选行业,并孵化高潜产业。那么,在这样一家具有港资背景的企业如何开展群团工作?傅育宁董事长在2019年的某次集团工作会议上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包括推进组织高效务实,实现组织高质量,具体表现就是群团工作与业务发展结合得好;推进队伍不断提升,实现队伍高质量,具体表现就是基层组织有作为、有吸引力、有凝聚力、有向心力,队伍不断壮大;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发展高质量,具体表现就是:企业发展符合中央和国家大政方针及战略部署,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进步。作为一名基层群团工作者,2019年我的工作主线就是遵循这条原则。  

高质量的背后是创新,群团工作要与业务发展相结合并有所创新才能助力业务发展。2019年可以从两方面来说说这个“创”字。一方面是项目创新,按照中央和集团的统一部署,华创遵循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7月在华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形式上进行创新。在集中学习教育环节结合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政策与华创业务的发展机会进行学习研讨;在调查研究环节管理团队成员都深入基层联系点或分管的业务单位,结合企业发展的瓶颈和员工关心的问题进行调研访谈并形成调研报告;在检视问题环节,除了对调研问题形成整改举措,还聚焦高效运营和信息化两个主题,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分享再组织研讨;在整改落实环节,围绕专项整治8个方面问题,由群众工作部整体统筹,公司事务部、人力资源中心、监察部、群众工作部分工牵头负责,采用项目化方式,推进有关专项整治任务,实事求是地确定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实现的目标任务,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形成闭环。

8月在配合集团群工部协办香港中资企业青年内地交流活动项目中,鉴于参加人员都是港籍青年,为使他们感受祖国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壮美河山,了解新中国的历史,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一方面安排他们参观华创旗下的雪花啤酒生产工厂和四川五丰黎红花椒基地,另一方面还安排他们重走长征路、参观建川博物馆、都江堰等,现场教学、寓教于乐,让港籍青年们更加爱国爱港。

11月在五丰的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启明星”班开班仪式上,我们在项目设计时加入“薪火相传”宣讲会,从“最初的梦想”到“当下的责任”,最后落实到“使命的传承”,让五丰的后备人才认识到她们被寄予的期望,激发她们为事业奋斗的热情。

另一方面是活动创新,为使基层组织有作为、有吸引力、有凝聚力、有向心力。华创群工部通过策划3月华创首届趣味员工运动会活动、4月发布“最美华创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视频,6月举办“美丽中国摄影作品展”,10月五丰人力资源部暨群工部发起“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系列活动,如“向祖国表白”的图片展,五丰人在生产基地用淳朴、诚挚的歌声热情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以及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集中观影活动等。

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群团活动把年轻人集聚在一起,形成新力量。

豐:一个美好的汉字

丰,茂也,盛也。既有“稻花香里说丰年”也有“地沃野丰”。

对我而言,2019年也是经历丰富、收获丰盛的一年。8月中旬,我从华创群工部调入华润五丰,负责人力资源部和群众工作部的工作,岗位、角色的转变, 也带来极大的挑战和压力。十年后,从群团工作重回人力资源条线,面临很多新政策、新知识的再学习。加上要快速熟悉管理流程,同时跟进巡视整改,印象中“996”已成为常态。部门的同事们也特别给力,在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自觉加班加点,一项项去落实整改任务。同时,我们还在一起研讨人力资源制度改革、厘清管理界面、梳理各项流程,服务好下属单位,以便更好地支持五丰“夯实基础、推动转型”战略主题的落地。

傅育宁董事长指出,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发展高质量,具体表现就是:企业发展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及战略部署;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进步。华润五丰是集食品研发、生产、加工、运输和批发零售于一体的综合食品企业,拥有11个大型大米加工厂,5个大型肉类屠宰加工中心,还有强势的区域品牌企业,百年富春包子、浙江冷食、江西米粉等综合食品公司。五丰行,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根植香港68年,是国企服务民生的主力军。我们始终把企业发展置于国家的发展大局中来定位。结合自身实际推进企业战略布局,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强化使命担当,在“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积极作为,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力求高质量发展。五谷丰登,我们要做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安全食品供应商,为大众提供安全、健康、便捷的食品;每天爱回家,我们希望满足大众对餐桌食品需求,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知:“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功夫,本不可离。”

这是一个知识迭代更新非常快的时代,不管是从事群团工作,还是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我觉得自己在知识结构、理论水平、实践经验方面都急需提升,为此也时常感到焦虑。习近平主席在谈如何破解“本领恐慌”时指出,加强学习是解决“本领恐慌”的唯一途径。强调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向群众、专家、国外学。要正确把握学习方向,要勤思善思,要学以致用。于是,每天打卡“学习强国”和“润心学苑”APP,成为我的固定功课。在组织并参加华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我也要求自己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读懂并理解集团的相关文件精神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同时,感谢组织的信任,作为集团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成员,我6月参加了华润置地、华润金控的主题教育动员会,7-8月参加了华润置地、华润金控的专题学习会、主题日活动等。通过参加会议,启发很多、收获也很多,我觉得集团这种边学习边实践的方式非常好,既让我们在活动参与中学习好的经验、反思自身不足,又促进了利润中心之间的交流。

华润是一家特别重视人才培养的公司,在华润大学雄安校区的一块巨石上镌刻着这样三句话:尊重人的價值,開發人的潛能,昇華人的心靈得益于公司多层级多岗位的教育培训体系,我在2019年有机会去到梦寐以求的学习殿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在清华园学习的一周让这个七月对我具有特别的意义。人如璞玉,书如刻刀,诗书藏于心,方不惧岁月。827-28日,我还参加了集团群工部和人力资源部组织的谈心谈话技巧培训,通过实操演练提升了谈话技巧,明白了谈心最重要的是同理心。

同时,集团基于提升女性管理者思维与综合能力,开设了华润女性领导力项目。今年3月在深圳湾木棉花酒店参加2019年第一期主题为女性领导者的思维与表达的培训,11月在雄安华润大学北校区参加2019年第二期主题为女性领导者的视野与站位的培训。身为女性,虽然有诸多压力,难以平衡工作和生活,但还是很庆幸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让自我成长。

学习使人进步,强大而丰富的学习资源使我的理论素养得到一定的提升;交流使人明智,学而时习之,使我认识到要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其实就是认识世界、探求真理、获取知识、掌握规律,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本领的过程。

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19年,我的足迹从中国的最南端香港到最北端的黑龙江,几乎每月出差1-2次,既有因公的出行,也有因私的跑马。走在路上,总是让我有更多的发现。

习主席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根据集团和华创的基层联系点制度,通过陪同领导走访基层联系点,慰问困难员工/老干部,也让我对业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基层员工的心声有了更明确的了解。1月上旬走访雪花啤酒黑吉区域/五丰五常大米加工厂节前慰问,1月下旬参加江西五丰米粉公司组织生活会暨警示教育,2月参加四川五丰黎红公司民主生活会,同步拍摄“最美华创人”宣传视频,4月走访太平洋咖啡,7月走访怡宝上海嘉定工厂,8月走访雪花啤酒南京工厂。9月还去了华润西柏坡希望小镇参加小镇产业发展部工作总结会,12月带着华创巡察第二小组成员到韶山希望小镇开展学习活动;11月到扬州富春进行干部考察。还有不得不提的两次出差都与未来之星训练营有关。其一是77日到南京的华东三营探营,其二是815日在南京参加华东三营的毕营仪式。2019年是未来之星训练营十周年,我见证了无数莘莘学子在华润未来之星训练营的磨炼,更深刻感受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华润MT在公司各个岗位上的成长。

电影《罗马假日》里有一句话:身体或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所以,2019年元旦,我和同学们一起在深圳人才公园跑出了20.19KM,【旦】愿美好在!217日,我和同事们一起参加香港渣打马,用10公里迎接新年;101日我自己线下跑,用10公里庆祝国庆;最难忘的是113日,参加被誉为“国马”的北马,跑过天安门,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跑步与我而言,是解压的一个方式,也是一种生活仪式。我希望能用脚步去发现城市之美、生活之美!

察:复审也。“纤微皆审谓之察。” “好察非明,能察能不察之谓明。”

傅育宁董事长指出,推进组织高效务实,实现组织高质量,具体表现就是群团工作与依法治企、审计监察配合得好。集团已经进行了六轮内部巡视巡察,对提升华润的群团工作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华创也启动了首轮内部巡察。感谢领导让我有机会参加了华创第一轮内部巡察第二小组,从1120日到1220日,历时30天,我和小组成员一起在怡宝长沙公司宁乡工厂进行了现场巡察,目前已完成巡察工作底稿和巡察报告的初稿。巡察工作真的特别锻炼人,这种以干代训的工作方式,使我们做到了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从而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和:天时地利人和,“和”是中国哲学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人和,则百事俱举!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今年我认识了最多华润系不同利润中心的同事和领导,担任了三个小组的组长(清华培训班二组,党校培训班一组,华创内部巡察二组)。在一周、甚至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共同学习、我们并肩战斗,没有大家的全情付出、没有大家的全力以赴,就不可能完成任务。所以说,人和,则百事倶举!

结语

成长的高度取决于思考的深度、总结的次数。其实,我更想说,态度决定能力。态度就是,你想把自己的能力边界推到多远处的渴望度;能力就是,你想让自己成为怎样一个人的驱动力。过去的态度决定了现在的能力,现在的态度决定了未来的能力。在华润,只要你够努力,总会给你提供最好的发展平台。

2020年,一个非常吉祥的数字,我们又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道和,不以万里为远,我会在华润等着您!因为,有华润,多美好!在华润,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