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梅西泰国金柚开采咯

发稿时间: 2020-03-09 16:40:00 来源: 【 字体: 简体版

                                                                                                            作者:国际分销 李桥文

这两天山上变得热闹了,清晨我在一片喧腾中醒来了,看了下手机,才刚过六点,窗外就传来了阵阵声响。自从采果工人来了后,他们就成了我们起床的人工闹铃。

走在山上,一片绿色映入眼帘,不禁令人神清气爽。采果了,大家按着制定好的计划剪果、担果、选果、装车……虽比往常更加忙碌了,但脸上都充满了喜悦之情,仿佛孩童时候急切盼待的节日终于到来了。

记得2014年我第一次来到梅西基地时,荒山野岭刚开辟出一行行的果带,远远望去就像是四面环绕的梯田,一场浩大的植树造林工程才刚刚拉开序幕……当时领导跟我说:“我们要种的是泰国金柚。”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品种。一个热带的柚类品种,漂洋过海的来到梅西这片陌生的环境里,会开出什么样的花结出什么样的果呢?自己虽然也种过柚子,但还是觉得充满了新奇和挑战性,那时心里就有预感将来会为它着迷。

20154月,崭新的黄泥土上终于种下了一行行的柚苗。梅西基地地处亚热带缓坡丘陵地带,土层深厚疏松,有着柚树赖以生存的土壤环境。可泰国金柚毕竟是外来引进的热带品种,种植期间也显现了它的一些“水土不服”,如根系较为脆弱易腐,对溃疡病抗性缺陷等,庆幸的是通过我们不断的摸索、尝试和努力,终于柚树长势有了明显的起色。在大家的精心管理和呵护下,经过不断的改良调土,树苗每年来的四批梢都长好了,柚树默默地成长了,黄土地渐渐穿上了绿衣裳。

四年一晃而过,当年幼小的苗木如今已俨然是一棵棵大树了,粗壮的主干上生着骨架分明的主侧枝,一条条下垂的结果枝上挂着一个个扁圆形的浅绿色或绿黄色的果实。在果实成熟的季节里,走近它们,你会隐约闻到一股从果实上散发出来的柚子的芳香。泰国金柚的果肉是晶莹剔透的,水分充足,吃起来爽脆,每当干活累了,或是感觉口干口渴时我总会想起它。在这秋天的山野,柚子树便成了这片天地间的主角。

平日里面对着一排排的柚子树,就像看着家里阳台上的盆栽似的,本以为早应习以为常了。可如今开始采果了,我内心的喜悦里却似乎弥漫着一丝若有若无的凉意,像南方秋天偶尔微凉的风。或许是过于爱惜吧,看着枝头上生着的果实,一个个被剪摘下来,一担担地挑走,忽然无缘由的心疼起来,就好像是看着自家的爱犬产下的仔要被人领走了似的不舍。采果于我竟也似一场告别,只是这别离是期许已久的,且总归是让人欣喜的。

下午在山上看着这些柚子树,忽然觉得人们常说的时光飞逝一点也不为过。小时候,柚子花白色芬芳的样子一直还在我的记忆深处。明年基地的柚子树就要进入丰产期了,等到三四月,这里也会有一片美丽迷人的柚子花,洁白的花蕾、反卷的花瓣,和那熟悉而浓郁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