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我的香港故事

发稿时间: 2020-05-08 11:49:00 来源: 【 字体: 简体版

                                                                                                作者:华创法律及公司秘书部 李银平

坐在电脑前开始码字的时候,第一个蹦出来的念头是:“为什么我这么痛快就答应约稿了呢?”哈哈,这是个有趣的问题。顺着这个问题,我还发现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例如主动挑战经验空白的新工作、下班后穿街走巷地找酒吧小酌、淋着大雨在山里奔跑、明明很怕鬼还要参加万圣节派对把自己吓得半死等等。回想起来,这些“痛并快乐着”的事,还都发生在香港,发生在加入华创之后。

得知华创的工作机会时,我几乎没有犹豫。一来也许是人在异乡时对国家背景公司的天然信任,另一方面也是对华润和华创的好奇。华润是一家非常特别的企业,且不说历史上曾在进出口贸易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光是旗下7家在港上市公司的战绩,也彰显了这家国际化央企的与众不同。华润的业务服务于民生,涵盖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等领域。作为华润员工,走在大街上随手指个广告牌就可以向自家孩子显摆:“看,这些都是华润的产品(物业),妈妈就是在华润工作呢!”这种低成本还高收益的亲子教育,可算是华润员工引以为傲的福利。华创也是一家传奇公司,在华润旗下的在港上市公司中,很多业务都是华创孵化的;华润在香港资本市场上的众多精彩案例,背后都有华创的身影。现在的华创作为华润集团大消费业务旗舰平台,拼搏于市场竞争环境异常激烈的快速消费品行业,并勇立潮头。嗯,这便是我的香港故事的舞台了。

胸口揣着一个“勇”字,我登上了这个舞台。我所在的华创法律及公司秘书部是颇有特色的,是充分融合香港法律实践和公司业务需求建制的部门,人虽少,但都是精兵强将。同事们自己也调侃: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快要爆发的)宇宙。确实,每天面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压力,整个团队保持着高速高效运转实属不易。大勇总对工作标准要求很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别忘了你们在律所时是怎么训练的!”华创法律及公司秘书部是按律所标准工作的法务部门,成员多来自国内外各大红圈所,生存环境之“恶劣”,真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讲得完。难得的是,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下,部门氛围非常和谐,大家保持着合作与愉悦的平衡。我们部门的香港同事与内地同事各占一半,大家的专业背景、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各不相同,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在一起愉快地工作和交流。观点在碰撞之中,更容易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思想也得到了解放和开拓。工作之余,大家一起找找美食,开开玩笑,再烦恼的事,都能消融在美食与笑声中。当生活的节奏变得简单,虽然充满挑战,但也令人愉悦,最明显的证据,便是文首提到的那些发生在我身上的化学反应。

有时候我会想,这些变化,是因为身在华创,还是因为身处香港。其实这是个挺傻的问题,因为华创之所以是华创,既因为它承载华润的基因,也因为她长在香港的土壤呀。正是这样水乳的关系,才能成就这样特别的企业,既有商人的精明,又有社会的担当;既有开拓国际市场的野心,也有称霸国内市场的豪情。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我自然也会变得更开放,更包容,更有活力!

春节求春联的时候,我选择了“有华润、多美好”,认认真真贴在了工位上。求字的时候,只觉得这几个字结构都很美,每一字都很考验笔者的功力。而现在,我竟渐渐觉出这几个字的使命感来,仿若一面旗帜,每一字都充满了力量与召唤。这种力量,在整个团队为工作忙得人仰马翻的时候,在举着“拒绝揽炒,齐救香港”的标语万人齐唱国歌的时候,在为海外捐赠口罩挖空心思起草法律免责声明的时候,默默成为一种底气和支撑。过去的一年多,我经历了蜕变,也见证了历史,半年的香港风暴,加上半年的世纪疫情,加速了我对香港这座城市的理解,也更深刻意识到香港与大陆一衣带水、唇齿相依的关系。又一年的七一到来,在过去,这一天只是一个纪念日,甚或只是一个假期,如今我则强烈体会到这个日子的特殊意义。真心希望香港能够恢复往日的稳定与活力,这座城市不该被狭隘的偏见裹挟,而应该用她强大的修复能力实现融合与创新。这里既是中国通向世界的桥梁,也是世界看向中国的窗口。如果中国是位伟大的巨人,那香港应该是这个巨人的一只眼睛,虽不大,但明眸善睐,风情万种,她不该蒙尘,更不该放弃。

我的香港故事还在继续,愿这个舞台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