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365天的思念

发稿时间: 2021-01-27 15:01:00 来源: 【 字体: 简体版

                                                                                                        作者:华润物流 向家华

       我又和几位同事在周末时间远足到沙头角,这个深圳和香港都唤作沙头角的地方,这个离香港最近同时也离深圳最近的地方。我们在这里远眺深圳,隔海望到深圳的盐田大楼,以解思家之愁。我们开着玩笑说这个距离完全可以游过去,如此近的距离却因为2020初的新冠疫情,让我和家人分隔已经一年之久,只有我自己知道思念是如何跟随我的。   

  2020年初本来我和往常一样,每天来往深港两地工作,27日开始,两地开始封关,每到月末,我们就开始期待港府出台通关令,谁知从2月等到3月,4月等到5月,5月等到2020年底也没盼来正常通关。我们的心一直在期盼和失望之间摇摆,从来没有稳稳地放下过。   

  虽然生活给了我们艰难的命题,但我们不想回避,接受已经发生的,改变能够改变的。2020年是我加入华润集团的第16个年头,作为信息部负责人,抗疫和护网是我日常工作的两大主线,一条线是协助公司抵抗疫情,为8个临时办公点搭建网络环境,可以让同事们以物理分隔的方式分开办公,减少接触及传播的机会,最大程度上保障身心安全。       

  另一条工作主线是组织和指导2020年护网行动,包括统筹组织全员签订护网责任书、开展全员信息安全意识培训,以及组织全员信息安全意识考试等工作,维护网络安全,构建安全体系。   

  香港2020年的疫情共四波,其中第三波(7月到9月)对我们华润物流影响最大,好多同事因所住小区有人染疫而被隔离,只能申请远程办公,而这段时间又是护网行动准备及正式开展期,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来保证网络的安全性与可用性,为公司同事配置开通远程访问权限,保障同事们能正常办公。华润物流是香港民生的大仓库,保障同事们正常办公,亦是为保障香港民生供给尽了我们的绵力。   

  我所在的信息部有5位开发人员来自内地,其中三位同事家就在深圳,为了体现公司关爱,在完成分配的工作之余,也能让员工适当照顾家庭,我先后将两次回深圳办公的机会给予了其中两位同事。一位梁姓同事家中有两个小孩,且住在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里,做饭用热水需要煤气罐,年初送气工不能进小区,他回深办公不但能完成职责内工作,还可照顾家人;还有一位冯姓同事,有孕在身,一个人在香港工作、生活,家人也不方便来港照顾,我也为她申请了回深圳的工作手续,在7月中香港第2波疫情高峰前,她离开香港回到深圳,现在已在深圳生子,家人都在深圳照顾她,我也心安了。   

  与我住同一酒店的负责EHS的黄总是北方人,偶尔透露了在香港吃不到内地馒头的想法。其实我也比较喜欢吃馒头,可从来没做过,就想着自己学习做一次。下定决心后我买来了面粉、发酵粉等食材及配套工具,选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日下午,开始了第一次做馒头之旅,尽管第一次有很多不如人意之处,但好在馒头发起来了,味道也还行。我特别邀请黄总来品尝,他觉得很好吃。后来我又做了好几次,送了一些给其他几位家在深圳的同事。很开心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也让在香港漂泊的同事们尝到家乡的味道。   

  在香港这一年,我一直坚持适量运动和保障高蛋白饮食。从2月初到香港后我就一直自己做饭并带午餐到办公室,因酒店不允许有油烟,我只能用水煮后再加调料这种方式进行烹调,因此我给自己取了一个绰号“水煮好汉”。我相信我这样的“水煮好汉”一定会战胜疫情,快快回到我的深圳,我的家。   

  我有两个小孩,大的读初三,小的读小六,因为疫情原因,我与他们相隔,没办法照顾到他们的学业。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尽办法与他们做适当的沟通和联系,包括暑假期间与孩子们通过网络会议讲解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记笔记、如何突破英语语法等学习技巧。除了关注孩子学习外,我自己也利用空闲时间学习英语和IT专业知识。IT领域需要不断地更新学习新东西,否则会很快被淘汰,因此我自学了全英文的CRISC(风险及信息系统控制认证)、CISM(系统安全经理认证)、CISA(信息系统审计认证),这些内容不仅拓展了我的视野,对实践工作也有一定的帮助。  

  虽然疫情给我造成了生活上的不便,不能与亲人团聚,但我的2020亦有满满的收获。在完成日常的工作任务外,我还学到了很多平时没有在意的东西,比如比以前更珍惜亲情、学会了做馒头、能听懂快速地道的英语、能轻松阅读专业英文书籍;我也感悟到降低生活的标准和欲望,减少对物质方面的追求,会让人过得更踏实、内心更宁静。我觉得,这就是生活,也是修行,平凡不平淡,宁静而致远。   

  幸运的是,本人终于在202012月初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深圳,陪伴家人和孩子过完2020年最后几天。稍作停留后,我将于20211月底再回香港去坚守自己的岗位职责,在那里度过人生中第一个没有亲人在身边的春节,相信又会有一些特别的体验和感受。   

  送走2020,期待2021人类能战胜新冠病毒,香港与内地能恢复到以前的“正常生活”,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 隔海相望深圳盐田
  • 临时搭建的办公点之一(润发码头员工饭堂办公点)
  • 华润国际物流中心餐厅
  • 全员信息安全意识培训
  • 隔海相望深圳盐田
  • 临时搭建的办公点之一(润发码头员工饭堂办公点)
  • 华润国际物流中心餐厅
  • 全员信息安全意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