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香港仔的中国心

发稿时间: 2021-10-25 11:32:00 来源: 【 字体: 简体版

    

    尽管在香港出生长大,但是我每一年都会去一个地方我的家乡惠阳淡水。也因此,我对春运这个词汇也毫不陌生,因为每年农历新年前后,我也会参与其中。那个时候交通没有那么方便,过关关口也没有现在的多,我们家主要是从罗湖过关。大多数小朋友都喜欢交通工具,我也不例外,因此每年过关时,我都怀着兴奋的心情去坐火车。我在上水站上车,差不多到罗湖站时,火车总会停一停,让路予一架黑色火车先过,我简称这车叫「猪车」,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有名的「三趟快车」。

 

   如果我们带着食品、衣物回乡探亲,是对长辈或家乡亲友的一种爱,那么国家每天爱我们三次,这种爱可说是无微不至了。

 

   除了新年,1997年后的每个7月都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1997, 当时我是小学六年级生。突然有一天, 全香港好像都紧张、严肃起来, 大家都围在电视机前看新闻。那时候的我, 对新闻节目并不热衷, 但还是羊群心态的走去看一看电视。还记得那是一个盛大的典礼, 英国旗和港英旗落, 我国国旗和特区区旗缓缓升起, 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概念, 「我是中国人, 我国的国旗扬起来了」, 心中有种难以言喻的感动, 对国家的感情可说是由这个时候发芽了。

 

    2007, 我刚进大学不久, 我对大学的大部分事情都感到很新鲜和好奇, 唯一不感兴趣的就是读书, 因为好像已经读了好多年了, 是时候把重点放在其他地方, 多参与一些其他活动。还记得有一次参加校内历奇活动时, 恰巧看到正在升国旗的环节, 令我回想到当年1997时的情境。经常有人说, 校园是社会的缩影, 想到未来几年后, 就要投身社会工作, 又回想起父母多年来含辛茹苦养育我们, 我们又怎么能只顾玩乐而弃学业于不顾呢? 其实国家对香港的感情也是一样, 处处为我们着想, 在政策、物资支持上多次出手帮忙, 都是希望香港这个儿子, 能够茁壮成长, 长大后继续发光发亮。

    2017, 我在香港社会已「打滚」多年, 与社会各界人士也有了一定接触。作为服务社会的前线工作者, 我深明贴近一线的重要性, 不论是社会政策或是与民生相关的商业行为, 都需要从受众即香港市民出发, 以民为本, 立足香港, 背靠祖国, 放眼世界。香港自回归以来的20, 纵然面对着不少挑战, 但香港市民在宪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下, 「一国两制」仍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

而在2021年,我有幸加入华润集团, 也正巧在香港回归24周年即20217, 刚刚过完试用期,期待在未来的日子, 我能继续与华创同事在一起, 为国家、为香港略尽绵力。

 

    因为我在华创负责综合研究及社会责任的工作, 这些都与民生直接相关,而华创驻港央企,在保持公司盈利的同时, 在社会事务上也需时刻体现社会责任, 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 心系民心。而这个任务正好能发挥我参与社会事务多年的经验,这样的工作要求让我对「华创人」这个身份感到非常自豪, 也为我这个「打工仔」带来传统上班工作以外的生活体验。

 

        我在这里感受到央企同事的热心,不同于以前香港同事,在有社会事务时,华创同事都愿意贡献私人工余时间, 参与联谊会的义务工作, 共同制定计划,  服务有需要群体。不少员工也主动配合特区政府的呼吁, 参与各项抗疫行动, 尽公民责任履行义务,在这里,我真正感到我是自己人,是港湾道自己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