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一个港漂的七年之痒

发稿时间: 2021-10-25 11:38:00 来源: 【 字体: 简体版

明年我即将迎来在港的第七个年头。

七年,对于每个港漂来说都是一个标志性数字,代表着漂泊和安定的分水岭。

在这些年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四川人,从一开始在香港中大校园的每顿饭都守着要吃庞万伦食堂的手撕鸡饭,只因为它是辣的,到现在粤菜、海鲜一个不落,明白本味才是真鲜美;从一开始认为没有红油的火锅都是异端,到现在吃不上潮汕清汤牛肉锅就浑身不舒服;从一开始嫌弃饮茶规矩真多,到现在不在酒楼的人声鼎沸中来壶寿眉配一桌子点心就觉得周末都白过了……怎么说呢,大概人生就是个不断真香的过程吧。

都说香港地方小,但小也小得精巧别致和山水俱全。现代化的钢筋水泥之间,也满是奢华与市井的融通。高耸入云的中环摩天风水阵看上去有些冰冷,但无论多晚都灯火通明的市井之气和奔波过后的一口热汤,也有着这个城市的温度。也习惯了周末叫上三五好友行山望远,大东山的芒草和鹤嘴的蟹洞,城门水塘的白千层树林和大潭的红叶,一年四季你总能找到那么几处风光秀美山海相宜的地方。从山下下来,简单的一份鱼蛋肠粉,或者丰盛的一餐烧鹅海鲜,都是美好的注脚。众多的离岛上也经常藏着鲜为人知的惊喜。南丫岛上曾经发掘出牙璋,发电站旁沙滩背后的沙丘上,搞不好还能刨出碎陶片;黄地峒的海边,随手捡起的石锛,架起的可能是你与五千年前石器时代间的桥梁。

这些年来,我少有去细想香港改变了我什么。但偶尔放假回去内地的时候,买东西随口蹦出的一句“这个几多钱啊?”还是让我突然意识到,有些东西看不见但大约确实已经融入进生命里了。

从在法国留学到回到香港继续深造再进入本地一间NGO工作,离开家乡的前些年里,在褪去新鲜感之后,难免有一种身份认同的迷茫感,以及游离在漂泊思乡和勇敢闯荡之间的拉扯感。但这种拉扯和迷茫在来到华润之后,逐渐变得安定下来。我想这大概也得益于华润诞生于香港也扎根在内地、满怀家国情怀又勇于投身商业竞技的气质,也得益于如今华润跨越两地的企业平台,让自己既有机会留在香港面对世界的风起云涌,同时也不至于割断和故土的连结。

我们是一群漂泊的人,如果你要问我这漂泊的意义,那大概就是,一个到得了的未来和一个回得去的家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