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香港职学装备 | 栽培下一颗星星

发稿时间: 2021-12-01 10:04:00 来源: 华润物流 【 字体: 简体版

2021年暑假华润创业通过“Y-WE工作体验”、“成功有约青年挑战计划“青春试翼暑期大学生实习计划”三项短期活动,为香港青少年提供短期商业机构体验的机会。

这次体验,不仅对青少年来说是难得的职场实习机会,同时对华创的各位职场导师来说更是一次难忘的“带徒弟”过程。我和码头Lewis作为本次活动的导师带领两名14岁香港中学生来到华润物流展开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活动。

学员到来之前,我们就一同商议如何安排学员获得一份丰富而充实的见习体验,一来他们年纪小,时间也不长,能真正落手落脚开展的工作不;另一方面,物流的业务也足够多元,有干仓冷仓综合物流码头四大业务,每个业务都有自己的特点,所在的地点也有不同,如何能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去到不同业务现场学习业务、现场主管和员工充分交流便成了一个小难题。后面我决定以点面结合、抓大放小的思路带领学员了解物流华润。

这次活动最大的体会就是,现在的年轻人(中学生已经具备很不错的素养与品质,懂礼貌会交谈,有胆量接触不同事务,完成工作也比较勤快。他们不怕辛苦不怕晒,在暑期很热的环境下,都跟着导师走访了很多物业地点,为了解华润物流的家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当然工作和业务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帮助了他们了解一间公司的运作、职场需要注意的事情以及他们好奇、感兴趣的一些主题。这个机会是相当难得的凭借这次活动,让我了解香港中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认知。另一方面,有了这个机会,也可以把自己五年来的一些感悟、知识、业务特色总结一下,跟他们分享自己也在导览过程中再一次对公司、朝夕相处的同事了新的小感悟。

世界观价值观这两个词很大,但都是内化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的。在行程的最后,Lewis与学员们一起交流内地旅行的经历,选取了几年间在内地拍摄的雪山圣湖、日出日落星空架桥修路等等的真实的国家面貌和自然景观,让学员们非常惊喜和意外。我们充分鼓励他们有时间,尤其在境外疫情难以遏制的情形下,多多走访内地,品尝内地美食、涉猎内地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敞开心扉多跟不同的人交往交流,打开自己的眼界。不论就业,还是未来生活的城市。

当晚,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也希望大家互相保持联系。一日导师,终身可交友。希望三天的物流行程,不仅可以给他们了解业务、公司、国家的机会,更加希望他们能带着这三天的感悟和收获,努力奋发,做一个爱国爱港又对社会和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年轻人!点赞这个青年挑战计划

 

                                                                                                                                               (华润物流导师:林碧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