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华润创业召开香港业务“十四五”战略规划行动学习研讨会

发稿时间: 2020-11-19 18:19:00 来源: 【 字体: 简体版

  11月16-17日,华润创业香港业务“十四五”战略规划行动学习研讨会在深圳和香港两地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会议以“深耕香港 再创新机”为主题。华创CEO简易,华创管理团队、总部各部室和各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集团大湾区办公室主任兼秘书长李浩然、华润大学执委会委员李昆老师,来自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波士顿咨询、德勤咨询的外部专家等共70余人参加会议。

  简总作导入发言,指出华创根植和成长于香港,做好香港业务始终是华创贯彻集团“立足香港、面向内地、走向世界”定位、履行驻港央企使命与责任的重要工作内容;要贯彻“1+4”区域发展战略,将香港业务与大湾区融合的进程作全盘考虑;本次研讨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需要大家放开束缚、献计献策,探讨未来发展机会。

  集团大湾区办公室主任兼秘书长李浩然博士以“香港局势与华润责任”为题,就当前香港社会局势、香港经济走向、华润作为在港央企的角色和使命、华润未来业务发展思考等方面作了分享。华创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马恺围绕华润香港业务战略回顾、“十三五”期间香港宏观环境、华润香港业务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要求作了汇报。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高级经济学家徐建炜博士以“香港经济转型及未来发展机遇——中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从香港宏观经济表现入手,以独特辩证的视角、颇具启发性的观点揭示数据和现象背后的原因,深度剖析了香港在中国企业与海外开展经济联系时扮演的重要桥梁作用,指出香港与中国内地在经济方面的合作会愈加紧密。

  波士顿咨询团队以“香港经济及行业发展趋势研判”为题,从“立足香港、连接中外、善用优势、利港利民”四个方面建立香港业务的选择标准,并深入剖析相关行业板块,基于“优先发展、稳定回报、创新培育”三个维度对华润在港业务组合提出建议。

  随后,华创人力资源中心组织参会人员分成8组,运用行动学习法,在小组催化师的引导下,围绕竞争战略分析框架,通过“香港业务综合SWOT分析”“香港业务定位及目标”“业务组合及关键举措”“所需核心能力与资源”四个议题,借助头脑风暴、团队列名、六顶思考帽等研讨工具,明晰香港业务定位与发展思路,形成各自的研讨成果并分别汇报。来自德勤咨询的专家团队全程参与本次研讨会的组内孵化和讨论,并就研讨成果予以点评。

  最后,简总分享了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感受和启示,对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和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围绕总书记回信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一个定位、三个着力”,进一步完善香港业务战略规划。要落实集团“做实做大香港业务”的要求,明晰香港业务“十四五”战略定位与目标,确定业务组合,找出关键成功因素与障碍,提出关键举措和行动路径。二是要拥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打造香港投资平台。要深入理解集团“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发挥在港融资筹措、经贸网络和资源整合的独特优势,将香港作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跳板”,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三是要关注香港市场动态,择机扩大香港业务规模。“十四五”时期将是华创在港业务收购整合的“窗口期”,应密切关注相关行业动态与市场信息,寻找处于“价值洼地”的优质资产,优化投资审批流程,抓住机会实现收购,进一步壮大华创在港资产规模与业务规模。四是要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做好香港保供工作,运用多种方式有效提升在港影响力。要继续发挥华创在港业务优势,稳定活大猪市场份额,做好民生物资的储备;积极配合集团在港招聘计划,吸引优秀人才;通过与行业协会及社会组织开展合作,积累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五是要充分运用本次研讨会成果,进一步加强香港业务调研,细化落地方案与举措。要系统整理、总结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输出,结合集团要求及香港业务实际发展需求,尽快开展后续业务调研工作,细化香港业务“十四五”战略计划的实施方案,并形成可落地举措。

  本次研讨会是华创“十四五”战略规划系列研讨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华创将结合国家与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精神与要求,进一步完善华创“十四五”业务发展战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