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华润创业与香港城市大学成立合资科创投资平台

发稿时间: 2021-10-18 16:30:00 来源: 办公室 【 字体: 简体版

2021年10月18日,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华创)欣然宣布,与香港城市大学(下简称城大)旗下城大企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立科创投资平台,首期共1亿港元,双方各出资50%在香港设立合资公司,重点投资生命科学与健康、生物医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创新科技及初创企业,帮助被投企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独角兽

根据协议,由城大推荐HK Tech 300的项目供合资公司选择,华创提供产业支援及市场资源。双方按照出资比例,共同享有科研成果(包括专利等)和商业转化所产生的收入,以及被投企业的股权分红和股权转让收益。

双方同意,首期投资将主要用于已获天使基金的科创企业的加速孵化和产业化,部分投资将用于HK Tech 300的天使基金。华创及城大将分别委派2人,组成新公司的董事会和投委会,审批不同规模的投资项目,所有董事会及投委会决议须4名成员全票通过。

合作协议由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先生与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行政)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李惠光先生签署,并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先生、国家科技部京港人才交流中心董事总经理刘志明一级巡视员共同见证。

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表示,希望借助华润集团的多元化产业优势和城大的科研创新能力,以科学技术从实验室到商业化的可转化项目为重点,加速项目的产品化、商业化及规模化,投资并帮助优质的初创企业发展成为香港的科技标杆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谈及投资目标和原则,陈鹰透露会优先考虑能够对被投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力的股权投资,充分利用华润的产业规模,挖掘协同机遇,帮助具备科创基因的初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成为行业领导者。展望未来,陈鹰表示华润创业将在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新产业投资孵化平台,通过统筹协调学、研、产、用各方资源,实现海外优秀科研成果转化,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积极助力香港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及科技)兼HK Tech 300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梦甦讲座教授指出,城大一向积极促进创新,并致力把大学杰出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作为亚洲领先的大学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全力协助城大学生、校友和香港年轻人,把创新意念孕育成为优质的初创企业。

他说:我们深信,通过与华润创业的携手合作,必定能把最具潜力的HK Tech 300初创项目进一步培育成为科技企业龙头,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以应对全球卫生、环境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贡献香港、大湾区以至整个地区的科创和经济发展,为社会带来显著影响,造福人类。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致辞时表示,很高兴能见证华创与城大共同成立的科创投资平台诞生,透过企业与大学的合作,利用双方的优势,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并期待在共同努力下,为香港建设更美好的未来,携手支持初创企业产业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