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在香港正式开幕,聚焦创科产业转化

发稿时间: 2023-01-18 20:50:00 来源: 科技发展部 【 字体: 简体版

1月18日,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在香港科学园2W正式开幕。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集团副总经理蓝屹、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兼研究院院长陈鹰,集团科技创新部副总经理陈雷,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院董事刘立栋,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执行官黄克强等主礼嘉宾出席开幕式,共同为研究院揭幕。

王祥明董事长对各位来宾的到访表示感谢,他表示在香港建立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在资本、人才、科技、机构、产业等方面加强布局、加大投入,坚持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在港经营机构业务质效和行业地位,提升服务香港社会民生的能力与水平,为香港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支持。王董强调,未来华润将全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提升协同创新水平,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家战略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将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华润所能”,初步聚焦三个研究方向,首批设立生命健康、智能与数字化、新材料专业研究院,与香港及海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研发型企业等联合开展科研工作,设立联合研究中心。

开幕仪式后,王董一行参观了三个专业研究院,见证了养老智能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及智慧体外检测联合研究中心的揭幕。王董仔细聆听了来自香港理工大学、路邦科技等科研专家的介绍,围绕先进检测、智能养老科技、元宇宙数字营销、中医药研发、新材料等产业转化进行了交流。

参观完成后,张曼莉强调研究院的建立将大力扶持香港创科发展:一是研究院旗下三个研究方向,生命健康、智能与数字化、新材料,与香港未来创科发展的重要领域——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一一对标;二是研究院的模式将帮助香港巩固基础科研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创科生态圈,促进上中下游产业的链接,为科创企业提供从科技到产品转化的全方位产业支持;同时,研究院的建立为香港创科发展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是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的底气。黄克强也表示希望未来与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努力,推动香港创科产业的转化应用。

此次开幕式还邀请到香港大学理学院院长任永华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岑美霞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研究副教授傅洁瑜博士、香港浸会大学首席创新总监刘乐庭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体育科技研究院院长张明教授等各大高校代表,以及全国人大代表数睿科技首席执行官杨德斌、中国移动香港董事兼行政副总裁马子斌博士等伙伴企业代表,共同见证庆贺研究院开幕。

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华润在港主要科研平台,由华润创业负责管理,致力于与香港及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协作,充分发挥华润集团的产业资源优势,促进产学研联动,打造香港及海内外先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此次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港正式揭幕,将进一步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实现在“资本-科技-产业”融合中的关键纽带作用,与香港创科各界一起携手,构建香港科技创新新生态。

 

  • 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幕仪式
  • 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致辞
  • 华润创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鹰致辞
  • 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致辞
  • 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执行官黄克强致辞
  • 王祥明董事长一行参观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
  • 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幕仪式
  • 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致辞
  • 华润创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鹰致辞
  • 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致辞
  • 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执行官黄克强致辞
  • 王祥明董事长一行参观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