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山西汾酒“放大招” 91亿元扩建5.1万吨原酒产能项目

发稿时间: 2022-03-29 15:36: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字体: 简体版
       白酒巨头“放大招”了,3月16日晚,山西汾酒(600809,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91亿元建设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5.1万吨,新增原酒储能13.44万吨。山西汾酒表示该项目不会对公司2022年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近年来,山西汾酒快速增长的销售也带来了产能缺口。

  白酒巨头“放大招”

  据了解,山西汾酒基于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十四五”总体规划以及对白酒行业、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深入分析,拟投资91.02亿元建设实施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一期),该项目占地1932亩,建设工期计划为三年。项目建成后,公司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5.1万吨,新增原酒储能13.44万吨。

  公告显示,项目资金全部为企业自筹,其中包括84.9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产后,在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预计达到生产能力年份的销售收入81.18亿元,年利润总额28.58亿元,年投资利润率20.4%。

  山西汾酒表示,项目符合公司的发展规划要求,且顺应白酒市场发展趋势,有利于提升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下一阶段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保障。项目建成后,可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发展。同时,该项目能解决部分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对稳定社会秩序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山西汾酒还强调,未来项目的实施和效益情况可能受宏观经济变化、行业竞争加剧、产业政策变化以及项目建设过程其他相关不确定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投资项目仅为初步计划,项目的建设、达产均未开始,且需一定的时间周期,不会对公司2022年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且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仍可能存在其他相关不确定因素。

  快速增长“补产能”

  2022年3月9日晚,山西汾酒公告称,2022年1-2月,公司预计实现营收7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5%以上;预计实现净利2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超过50%。山西汾酒表示,公司提前布局春节旺季,青花汾酒系列等中高端产品实现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历史最好水平。

  汾酒历史悠久,《北齐书》记载,帝在晋阳,手敕之曰:“吾饮汾清二杯,劝汝于邺酌两杯。”早在1952年汾酒就获得白酒四大名酒称号,此后一段时间汾酒就一直是位列行业前茅,但80年代末期随着市场逐渐开放,汾酒因坚持低价路线而逐渐丧失高端白酒地位。

  历史最好水平的销售收入也带来了产能的缺口。北京品酒汇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寇树申告诉记者,汾酒这两年发展得很好,售价50元左右黄盖玻汾卖得非常好。汾酒因产品销量连续几年快速增长,现有产能已经不足,汾酒扩充产能迫在眉睫。

  寇树申告诉记者,“汾酒中低端产品卖得好,对原酒的需求量高,扩建产能是十分必要的”。他还表示,汾酒拿出91亿元扩建产能,投入规模在行业内不多见。

  值得注意的是,据多家媒体报道,2022年3月1日,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一次活动中透露,2021年全年,白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完成71.6亿升,同比下降0.6%;销售收入6033亿元,同比增长18.6%;利润总额1702亿元,同比增长33%。

    (新闻引自: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