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创业

赢百万创业奖 港青前海开“双料”咖啡店

发稿时间: 2022-11-07 17:42:00 来源: 香港商报 【 字体: 简体版

【香港商报讯】记者王娜、蔡易成报道:香港有三位年轻人,在赢得了百万创业大奖后,选择来到了深圳经营一家咖啡店,并以此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24岁的黄绍棋(Max)就是其中一位。

一年前,黄绍棋和他的小伙伴在华润太平洋咖啡联合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以及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推出的「冲出梦想大湾区咖啡创业培训计划」中胜出,赢得了100万元(人民币,下同)创业奖金,同时也获得了到深圳开店的机会。在选址过程中,由于感受到前海浓厚的创业氛围,他们最终把店落户到了前海梦工厂北区。如今作为All Day Club 良辰游乐会太平洋咖啡创办人的黄绍棋,他希望能够打造一间联系多元化社区的咖啡店。在他看来,深圳作为新晋的「咖啡之城」,创新驱动着咖啡文化的发展。

踏出舒适圈 到前海寻梦

2020年从香港城市大学毕业的黄绍棋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他的创业历程,「大学毕业后,我想尝试多些不同的工作。参加『冲出梦想大湾区咖啡创业培训计划』,是我踏出舒适圈的第一步。」

该创业培训计划分为两部分,前期在港专学院进行理论培训,后期到深圳进行实习操作。在培训中,黄绍棋学习了财务、管理、餐饮等相关理论和经验,对创业渐渐有了认知和了解。

「赢了比赛后,我们获得了100万元的启动资金来深圳开一间不一样的咖啡店,经过一段时间的看铺选址,前海这里浓厚的创业气氛吸引了我们,衡量过后,我们把店址定在了深港青年梦工厂北区。」

在黄绍棋看来,大湾区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区域机遇无穷,深圳前海更是香港创业者必选的胜地。来到梦工厂,不但可以享受一年免租期,还能以2000元的月租入住人才公寓单间,这对于初次创业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减轻了很多负担,让人更有信心去闯。

提供「早C晚A」多元选择

黄绍棋的咖啡店充满了香港元素,店内贴着不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以及明星的海报。他现场制作了一杯汤力水美式让记者品尝。咖啡独特的口味,与充满港风的氛围,让记者感受到这家咖啡店的与众不同。「在政策扶持之下,希望我们的咖啡店能够联系多元化的社群,做不一样的咖啡。我们打造了『早C晚A』的模式,『早啡(Coffee)晚酒(Alcohol)』白天咖啡,晚上喝酒,还提供场地去给大家去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

白天这里是休闲的咖啡厅,到了晚上,天花板上的灯箱一换色,变身小酒馆。黄绍棋表示,在深圳这座年轻有活力、充满创新精神的城市,咖啡店可以不只是一家咖啡店。

对于港深咖啡文化的异同,黄绍棋亦有独特见解,「据数据统计,目前深圳是内地咖啡相关企业城市分布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咖啡之城』,对比香港,我觉得深圳人对于咖啡的选择更加多元,在这里大家口味变化很快,有时候一个月一个口味,下个月就变了。深圳人喜欢新鲜有趣的咖啡,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跟随潮流去做出新的产品,这也推动了咖啡制作的创新。」

 

(新闻引自:香港商报)

相关附件: